MENU

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栏

离退休党委第18支部党员学习体会

5月6日,离退休党委第十八党支部召开线上学习会,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为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高举“独树一帜”的旗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启了奋进之源,谋定了发展之路。

1.jpg

裴晟表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说的这一番话,再一次明确了我们应该如何办教育,办高等教育,给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教育指明了任务、目标和方向,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的理念和使命。中国人民大学自陕北公学以来的85年历史,是学校各个阶段的教师、干部和学生坚持这个理念,实现伟大使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也是对人民大学85年历史的肯定。我们要秉持“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信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张国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极大关注和高度重视,也是对中国人民大学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亲切关怀、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高等学校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祖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名退休党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弘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传统,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当代中国人扎根祖国大地的不懈奋斗中梦想成真。

沈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史、高等教育发展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史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对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在人文社科领域独树一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建设的战略定位和殷切嘱托。这些重要内容都将是我们学校今后办学的努力方向和师生员工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退休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到人大校园的考察和调研,倍感振奋,充满期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大学能够在中国教育界“独树一帜”;能够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能够坚守人民立场,弘扬践行红色教育家、人民教育家精神;能够立德树人,培养造就大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繁荣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以实干实绩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劳勤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学子应该“情有所归,方能心有所系,身有所在。我们脚下的神州沃土,孕育了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见证了百年的峥嵘岁月,祖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蕴含着那么一种精神,那么一股力量!”这些话语能激励年轻人打开视野,去观察世界,不断提升我们自信的力量,让心充满阳光。习近平总书记让年轻人沉下心来,用心去体会书中的精神和力量,仔细观察并一步步扎实地做好选择坚持自己的自信,认准选择的目标,勇往直前!

郭瑞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思想家的远见卓识,为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高举“独树一帜”的旗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启了奋进之源,谋定了发展之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希望,对于人民大学未来的建设满怀信心。我要坚定的听党话、跟党走,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是思想不能掉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信心向未来。

马秀芹表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既感到光荣自豪,也感到责任使命。作为党员,虽然已经退休,还要尽力继续为人民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尽绵薄之力;作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委员,更要不辜负学校的信任,认真履职,在培养青少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我相信,在校党委领导下,中国人民大学必定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

陈建立表示,“为谁办大学,办一个什么样大学,怎么办大学”,这个设问非常重要。而学校要发展离不开后勤服务保障,要有后勤队伍的支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办好大学也要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后勤队伍素质。希望若干年后人大以实干实绩回报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