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栏

离退休党委第3支部党员学习体会

离退休党委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老同志们心潮澎拜,颇受鼓舞,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

孙爱英表示,通过学习,我有三个体会。一是人民大学必须传承红色基因,这是中央办人民大学的初衷,要培养共产党自己需要的干部。二是思政课的教育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一个人的成长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俗话说“从小看大,七岁看老”,所以从小开始抓思政教育很重要,希望我们能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三是哲学课非常重要,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学什么专业,都有指导作用。我曾与哲学系一个研究生聊天,他表示做人做事都离不开哲学的辩证法。

赵永奎表示,通过学习,我有三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前、在我校建校八十五周年校庆来临之前、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来我校考察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是对我校建校八十五年来所做的贡献,所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二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中,对我校给予了极大的期望。其中主要有以下几点:比如怎样使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大学不负人民;怎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出可靠的接班人;怎样使大中小德育教育一体化,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怎样使人文社会科学这面旗帜永远地在我校高高飘扬;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大问题。在这方面,我校应该下大功夫,立足实际,走出一条新路。三是我们全校师生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争取创造出新时代,新征程奋斗中新的伟大成果。用实力行动向党汇报,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殷切期望。

靳振英表示,通过学习,我最突出感想有两点。一是重新认识了我校,也更加热爱学校。无论从历史沿革,还是近年锚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思政课的成效,都得到了习主席的认可和肯定。“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掷地有声,句句打动心灵。今后的若干年,我校将向着“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二是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宏扬优秀传统文化,扎根中国大地,推进知识,理论,方法全面创新,使中国特色思想发扬光大。将自己的历史使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追求,成为自觉行动,才能保住中国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张振霞表示,知识改变国家和人民的命运。1937年我校在最艰苦时期建立起来的,她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志为党,立学为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她不负众望,85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革命的种子、优秀干部、顶尖人才,在国家管理建设发展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世界形势严峻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我们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为国家的未来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王桐表示,人民大学具有红色基因,始终与党同心,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社会栋梁和国民表率,她是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未来的办学方向,也是人民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继续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出指示,要将“经师”和“人师”相统一,为国家培养好合格的接班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青年学生要勤学、修德、明辨是非、踏实做人做事的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团结一心,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步步落实到位,把学校办得更好更强,朝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

严锡娟表示,人大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事实证明几十年来人大培养的学生不负众望,在不同岗位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得到社会的好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今后人大要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为我校今后发展指出了信念之魂,发展之源,奋进之路。全校师生应该继续努力,让人大这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这面旗帜,高高飘扬在祖国复兴之路的上空。

张玉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来我校考察工作,充分体现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亲切关怀和对中国红色高等教育的深厚感情,这对中国人民大学既是激励,更是鞭策。

邓小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岀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既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如思政课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等等。作为一名退休的人大人,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竺清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教师和青年学生都指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负使命,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张丽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精神品格的论述不仅让人感到亲切,也是对人民大学的充分肯定,更是人大办学的灵魂。我们要继续发扬人大的这种精神品格,努力建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造就千百万社会需要的国之栋梁、时代英才。不辜负习主席的嘱托,人民的期盼;不辜负党的要求,时代赋予的使命。

李文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为新时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掘了奋进之源,谋定了发展之路,提供了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根本遵循。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退休人员,要在党支部领导下,努力学习好、领悟好习总书记莅临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人民大学坚持“独树一帜”旗帜,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而共同努力。

王鲁佳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一代人都要跑出好成绩。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名退休人员,曾经参与了学校的建设,如今依旧关注学校的发展。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发挥余热,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马周年更是赋诗一首:习总书记来人大,座谈调研行考察,传承创新听党话,不负人民兴中华。

曾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学校实际坚决贯彻落实。重点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增加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学校人文学科优势,紧跟时代潮流、回应实践关切,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四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矢志从教、终身育人。五是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注重加强青年学子社会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