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支部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评估会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

1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评估会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会议分两阶段进行。学校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审计处处长张雁、学校第八指导组成员吕涛、离退休党委书记兼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纪红波、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兼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杨海燕、离退休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全体在职党员、党员代表以及群众代表共计四十三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杨海燕主持。

111.jpg

会议第一阶段杨海燕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通报了离退休党委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有关情况,她谈到:首先,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离退休党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学校党委相关决策安排部署,通过召开座谈会、考察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等形式征集整理意见建议14条,并认真撰写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其次,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离退休党委领导班子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细化整改落实、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检视出来的问题整改到位;最后,稳步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离退休党委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7次,民主评议党员398名,各党支部和党员高度重视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做到了认真查摆问题、制动整改措施,巩固了主题教育成效。

紧接着,纪红波总结了离退休党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她表示:一是自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党委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矛盾,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持检视问题红脸出汗、洗澡治病,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落地生根。二是通过此次主题教育,离退休党委整体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一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在我校离退休党员队伍中生根发芽,促进了我校离退休党员思想上的统一,加深了对当下我国新时代国情的认识。另一方面,我校离退休党员、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得到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极大提升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与此同时,也促进了我校离退休工作作风的改进、队伍的优化以及能力的提升,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离退休党委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继续扩大主题教育的成果,扩大主题教育群众覆盖面,并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推进制度建设。

随后,在学校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的指导下,与会所有人员进行了主题教育评估测评。

222.jpg

最后,张雁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离退休党委的工作是极为扎实的。做到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的有关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中得以贯彻落实;二是为群众解决了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离退休党委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通过会议研讨、召开座谈、现场调研、面对面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找差距、抓落实,梳理出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6个,正在整改完善5个,各种专项整治成果明显,既突出了我们离退休党委主题教育工作的扎实,又凸显了我们离退休党委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方面工作的深入;三是工作亮点多、创新意识比较强。在抓好理论学习、考察研讨和整改落实各环节,基于我们离退休党委基本实际,敢于创新开展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会议第二阶段离退休党委各支部书记进行了工作述职,围绕本支部基本情况、支部书记履职情况、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的具体举措等方面逐一进行了汇报。

333.png

离退休党委委员对各支部书记的述职情况进行了认真点评,肯定了各支部在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所取得成绩,具体分析了各支部根据本支部特点所开展的各项活动内容,并针对支部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可行的建议。

会议最后,纪红波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一是要抓好政治建设。离退休党委各支部建设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牢牢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在不断推进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的同时,更要依据本支部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四是做好慰问工作。做好困难党员、老党员的新春慰问工作,既是党和政府关怀的体现,也是此次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