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工作动态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会议 我校关工委做交流发言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为推进“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增强育人实效,5月10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组织召开工作会,对试点开展“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部署。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韩景阳,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于海出席会议。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卢思峰主持会议。

依托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为一体的高校试点开展“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是教育部关工委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内容、计划安排和工作要求,选取清华、人大等13所高校及其附属中小学校参与试点,努力在搭建工作平台、构建长效机制,打造思政金课、建强教师队伍等方面探索出新思路、新办法和新经验。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在讲话中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责任担当;要结合主题教育更好地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助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发挥首都大中小学集中的区位优势,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探索实践,努力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大文章做细做实。

于海总结了近年来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成果,对下一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思路进行了阐述,并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发挥独特优势,凝聚更多“五老”参与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中来,在调查研究、日常督导、学科课程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关工委副主任陈岳、郭海鹰,学校关工委秘书长杨海燕,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红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负责同志,以及人大附中、人大附小、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各成员校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代表约30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思考作了经验分享,表示理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内涵,首先需要明确其中的思政课、课程、一体化各自的概念所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定义为在统一的思想理念指导下,大中小学思政课围绕共同的育人目标,根据各学段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发展需要,赋予各个学段相应的课程内容,开展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教育教学,接力实现不同学段的目标,最终实现育人的总体目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有统一性、层次性和进阶性、差异性和适合性、系统性和整体性等主要特征。随后介绍了人大附中、人大附小、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各成员校依托人民大学,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具体可行路径。建议从持续完善思政课建设管理一体化机制、着力推进思政课目标内容一体化贯通、充分发挥“五老”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继续加强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培养、精心组织思政课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和推动统一编写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大纲等6个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最后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希望人民大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作为一名中国人民大学老教授、老专家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在现场亲耳聆听总书记讲话,让她倍感振奋和备受鼓舞。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是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人民大学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责无旁贷,必须勇担使命,走前列、作示范。中国人民大学是首都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牵头高校,学校关工委将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助力人民大学统筹全校优质资源,联合各成员单位创新研究成果,搭建相邻学段交流平台,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北京模式,着力将中国人民大学大中小教育资源富集的优势转化为辐射带动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动能,为推动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人大智慧、人大成果、人大经验。

我校关工委秘书长杨海燕代表学校关工委从重视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学科优势,深化理论研究;完善资源平台,共享思政经验;打造“金课”体系,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主动担当示范;联学联建联动等5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探索,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将充分调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附中、附小资源以及关工委力量全力做好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工作中做出示范与表率,展现中国人民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

会议结束后,刘彭芝常务副主任立即召开部署会,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听取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人大学生工作部、人大附中、人大附小、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各成员校相关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代表意见建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要以课程改革作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学校关工委要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大学马克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人大附中、人大附小、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各成员校不同学段,特别是相邻学段思政课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研究,促进大中小学在思政课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的顺序性、衔接性和递进性。要助力学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配合学生工作部主动作为,坚持因校制宜、因势利导、以点带面,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协同合作,注重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助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改革创新的新路径、新方法,为学校立德树人中心任务贡献关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