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工作动态

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老同志热议党的二十大召开

10月16日上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翘首以盼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老同志认真收听收看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报告引发了老同志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气氛庄重热烈,会议代表精神饱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关工委更大作为,为中国人民大学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路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指出,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做了长篇重要报告,对过去五年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的方方面面工作做了重要的概括和总结,对当下的形势和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做了深刻的分析和陈述,对未来五年和长期目标做了展望和构思,向中国和世界公开宣示了我们的主张和决心。政治报告内容丰富,依据实在,理论性强,前瞻性强,充满党的建设与奋斗的一贯决心。他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起继续前行的勇气,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激情的时代,以自己的工作和对周围同志的影响来为实现党的伟大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和现代化强国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作为人民大学关工委的成员,收看二十大的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受鼓舞,备感振奋。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满怀深情地阐述了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并要求全党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工作。在我们党的青少年工作中,关工委是重要的环节和内容。关工委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人民大学关工委,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现实、推动事业发展。

信息学院退休教师吴本立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本次大会是在我们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李克强同志讲到“在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庄严时刻,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时,我作为老一辈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孙女十分感动和感慨。感动的是党和国家没有也不会忘记革命先烈的历史功勋,感慨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到底精神,领导我们党和国家在各项事业上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成功地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建成了小康社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我特别注意到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习近平同志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师,责无旁贷,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的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强大的动力,在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推进吴玉章教育思想研讨和相关著述出版,讲好红色教育家办学育人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引导青年学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退休教授,关工委委员陈甬军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感到我们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总是不断与时俱进,根据中国国情、发展阶段以及世界形势,在实现十九大决胜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又擘画了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图景。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的起步方略,全面科学地规划了未来五年促进中国发展的具体措施。作为研究经济学的教授,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广大理论工作者提供了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机遇和责任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争取把论文写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道上,用创新而管用的理论成果助推实现中国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退休教授刘文秀表示,作为银龄支教教师,在受援学校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收看了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深有感触,很受激励。亲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充分感知了我国高等教育全面均衡迅速发展的新阶段。全景回顾和放眼展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成就,无可置疑地显现了一个大国大党的政治正确性与政治成熟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基石和保障。作为以人民利益为宗旨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政党,二十大之后的中国将更具有稳定性、确定性和可预期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繁荣稳定的中国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退休教师王宝坤表示,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正如全党和全国人民期望的那样,报告的内容令人振奋与目标明确。党从诞生之初,其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引领中华民族的振兴,全力为人民服务。党经历了改革开放和引领经济发展,同时面对诸多经济问题和国际变局,变得更加成熟、坚定和智慧。国家的振兴与强大,人民的福祉,乃至当代世界的经济发展与和平,都会更多烙印上中国共产党的引领和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委员马秀芹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必将载入史册。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是在我们战胜了许多风浪、风险和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才实现的,来之不易。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在中国的大地吹响,我们又迈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值此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老党员、关工委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抒写新时代华章。要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