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工作动态

建平台 树品牌 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11月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相关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精神,总结成绩经验,研判形势任务,探讨新形势下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副校长、关工委主任朱信凯出席并讲话。关工委老同志委员,16家关工委成员单位、26个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同志以及延河银龄系列工作团团长、副团长、联络人,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同志,学校“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获奖学生代表近60人参加会议。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图片2_副本.png

朱信凯副校长讲话

朱信凯指出,去年以刘彭芝校长为常务副主任的第七届关工委组建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老同志配合主渠道,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相关文件,自身建设更加完善。启动附中联合总校、附小二级关工委的建设,推动《实施方案》审议通过并印发,关工委办公场所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关工委品牌建设,育人实效更加突出。一年来延河银龄宣讲团成员及“五老”开展各类讲座40余场,受众师生3000余人,带动更多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行。将“以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之路”老同志口述史项目纳入学校十大工程之高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和精神品格弘扬工程,学生累计拍摄26位老教授微视频,撰写70余篇采访文章,并将微视频作品制作成集,下发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做为思政教育辅导资料。参加学校微党课评选,被评为“讲好红色故事,守好红色阵地”优秀党课,努力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编印《永远的精神家园——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庆祝建校八十五周年文集》,关工委委员王学军、周石主持编纂,关工委秘书处马小莉参与的《陕北公学文萃》即将刊印,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朱信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关工委要准确把握“走新路”建设征程中关工委肩负的责任使命,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走新路”征程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要充分发挥这些老同志的政治、专业和经验优势,为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五老”独特力量。

朱信凯就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抓细《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实施方案》是落实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相关工作部署,立足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新篇章的关键举措,学校关工委要结合实际,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优势,发挥好配合补充作用。二是抓紧抓实关工委自身建设。对符合条件的新设单位要尽快成立二级关工委组织,要加快推动成立附中联合总校关工委工作进程,对已成立的二级关工委组织,不能有组织没活动,要努力激发二级学院关工委活力,使其实实在在发挥育人作用。三是抓精抓活平台和品牌建设。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关键是抓好工作平台和品牌建设,以工作平台和品牌建设引领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3_副本.png

刘彭芝常务副主任讲话

刘彭芝指出,朱信凯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与会同志要把会议成果特别是朱信凯同志的讲话精神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重点工作,及时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向关工委同志们做好传达、组织好学习讨论,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今后关工委工作作出规划和安排,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她强调在《实施方案》中,学校党委提出围绕关工委6大工作任务,重点建设“延河银龄宣讲团” 、“延河银龄导师团” 、“延河银龄艺术团”、“延河银龄领航团” 和“延河银龄思政督导团”五大工作团队。在学校关工委的积极努力动员下,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等5名同志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分别担任各工作团团长,同时关工委又为各工作团配备了若干名精力充沛、责任心强、优势特长突出的副团长,由5名在职同志担任各工作团联络人,各工作团队既有老同志,又有在职同志,队伍建设充分体现了关工委职责定位、工作特点。各成员单位要为这五大团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和指导,各二级关工委要积极推荐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又有工作能力和专业特长的老同志加入,充实工作队伍,以5个工作团的高质量建设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水平发展。

刘彭芝宣读关于延河银龄宣讲团、延河银龄导师团、延河银龄艺术团、延河银龄领航团和延河银龄思政督导团团长人选的通知。朱信凯、刘彭芝为各团团长颁发聘书。

图片4_副本.png

颁发聘书

受聘的5位团长逐一发言,介绍了各自工作团主要任务、工作设想和组织架构。他们表示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坚守老教育者立德树人初心,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汇聚“五老”力量,创造出人大特色的关工委品牌和活动,努力为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做出新贡献。各团团长、副团长和联络人合影留念。

图片5_副本.png

团长发言

与会同志就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霞表示老同志是人民大学宝贵财富,《实施方案》为发挥老同志作用规划了蓝图,学工部将充分发挥关工委工作力量,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实践。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梁海伦介绍了研工部与关工委工作相关的项目,她表示研工部将积极主动推动研究生工作与关工委工作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延河银龄宣讲团等力量,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添活力。团委书记熊宇平表示,关工委工作是老同志对年轻一代的关心,老同志无私奉献,令人敬佩。团委作为成员单位将不负老同志的关心关爱,以现有的“团日活动”、“校史青年说”、“校园文化建设”三个载体推动关工委工作。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农发学院、信息学院、财务处、教务处负责同志也就推动支持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一些想法、思路、意见和建议。

图片6_副本.png

与会同志讨论发言

今年围绕“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活动主题, 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读懂中国”优秀视频和征文的征集活动,广泛动员二级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最终全校拍摄微视频3个,50多位学生参与活动,采访13位老教师,形成13篇采访文章。经评审小组评选,5篇征文获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并推荐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全国评比。

图片7_副本.png

陈岳副主任宣读评选结果

会上陈岳副主任宣读中国人民大学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评选结果。朱信凯、刘彭芝为学校关工委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征文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图片8_副本.png

颁发证书

关工委副主任郭海鹰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关工委秘书长杨海燕介绍了《实施方案》起草过程和主要精神。

图片9_副本.png

郭海鹰副主任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图片10_副本.png

杨海燕秘书长解读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