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召开主任扩大会推进延河银龄系列工作团建设落实落细

11月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相关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召开主任扩大会,围绕关工委六大工作任务,研究推动延河银龄系列工作团建设落实落细。关工委副主任陈岳,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郭海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关工委副主任杨子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关工委副秘书长唐颖,校团委书记熊宇平,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杨海燕,学校教学督导团专职督导专家耿建新,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副主任金群,延河银龄系列工作团团长,副团长,联络人,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同志参加会议,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主持。

刘彭芝指出,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是配合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群众性组织。我校有近3000余名离退休教职工,其中不乏德高望重、学识渊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擅长理论研究的老专家、老学者,精于德育、思政工作的老教师,他们长期为教育事业躬耕奉献,身体力行诠释教育家精神,常年活跃在教学科研、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关爱帮扶的生动实践里,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和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他们的独特优势,发挥他们在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彭芝强调,关工委工作是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要承担起谋划工作的重任,为“五老”发挥优势作用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贡献力量。

延河银龄系列5个工作团依次介绍了工作设想和近期工作进展。延河银龄宣讲团表示,将加强与各部门联系沟通,从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活动宣传、活动效果采集等全流程考虑开展工作。延河银龄导师团表示,将积极参与团委“行走中国”项目、助力学工部宿舍成长导师工作。延河银龄艺术团表示,将广招离退休艺术人才充实队伍,积极参与学校美育、重大节假日纪念活动。延河银龄领航团表示,将从政治引领方面入手,助力各学院党建工作。延河银龄思政督导团表示,将主要围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发挥教学督导员作用开展工作。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教学督导室负责同志分别就关工委助力本单位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做了详细介绍。杨子强表示,将通过学生成长导师、学生家长学校、“北京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项目、“大国边疆”项目等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唐颖表示,研工部将借助“治国理政”、“未来学者讲师团”、“理解中国的学术实训计划”等品牌项目发挥老同志作用。熊宇平表示团委将主动联系,做好学生所需、老同志所能的资源对接,邀请老同志参与“青马工程”,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参加重大节日、纪念日的文艺汇演、文化交流活动等。金群表示教学督导室将聘请退休老师参与思政课督导、开展教师培训课程考核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