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五老风采

陈甬军:挥师南下兴苏州校区,迎难而上解中国问题

与祖国同行,他心系国家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中国问题,深耕市场经济理论与改革实践、产业经济与区域发展重大实际问题研究。

与青年偕行,他从学生的角度考虑,讲授知识原理生动有趣,围绕学生开展教学,讲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始终积极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求学治学·与中国式课题贴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与使命。作为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一代人,陈甬军很早就意识到,新的时代需要自己投身去做出自己的努力。

1985年,临近从厦门大学硕士毕业之时,陈甬军看到了著名船商包玉刚先生向邓小平建议开发宁波、国务院成立宁波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消息。作为名字里带“甬”字的宁波人,陈甬军对于自己的家乡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抱着建设家乡、解决实事的热忱,他主动请缨,去到宁波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期间,他参与了八十年代宁波开发开放的许多具体工作,特别是参与起草了给国务院领导反映宁波计划单列情况的信,最后促成计划单列这一对宁波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

宁波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告一段落后,陈甬军到厦门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在研究方向的选择上,当时的学界推崇一种“发西方顶刊、英语论文利好晋升”的路径。但是心怀家国的陈甬军认识到,研究国际问题固然是好,但如何能够从自己脚下这片土地出发,研究中国的问题,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才更有价值和意义。从市场改革“三部曲”到城市化“三部曲”,再到从“一带一路”“三部曲”,三十多年来陈甬军的研究都是紧追着时代的步伐,紧贴着中国的大地,把论文写在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道上。他的研究为那一时期国家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912152738.jpg

陈甬军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重大专项项目成果,在纪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出版发行。

办学建学·向国际化培养迈进

当然,中国式与国际化并不矛盾,陈甬军在治学过程中数次赴美留学访问,最终完成的《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翻译教材,成为中国反垄断人才培养的通用基础教程。在这个过程他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中国式现代化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国际化视野。因此,在深耕学界用国际视野研究中国问题之外,陈甬军在办学思路上也体现了这一思想。作为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的元老之一,他在学院建成那天饱含深情地写下一首短诗:“六年筹划三年建,人大挥师下江南;姑苏城外弦歌起,胜似钟声迎客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坐落在江苏苏州,2009年作为南方人的陈甬军被学校委以重任。面对异地办校中的诸多问题,陈甬军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与同事一起努力,最终扭转了异地办学困境。从提倡以人大下设二级学院的形式开展中法合作办学,到积极协调推进各个机构之间配合;从到厦大聘任冯寿农教授为中法学院法语学科带头人,到寻求江苏省和苏州市各个部门的积极支持,陈甬军在中法学院的创立过程中,立足学生培养及学生毕业后的发展,又以人大发展为战略为考量,兼顾未来。他当时曾提到,“要在苏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取做新时代的‘芦荡火种’”。而现在,以高水平、有特色、国际性为目标的人大中法学院也确达预期目标,为中国外交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

教学传学·从年轻人角度靠近

图片1.png

陈甬军与记者合影

实事求是是人民大学的校训,这也是陈甬军老师教育教学的坚守与追求。多年来陈甬军的讲座一直是中国人民大学,特别是商学院的一道“风景线”。无论是59号大讲堂,还是商学院的学生党课,他每次都认真准备演讲内容,即使在外地也一定会事先排好时间赶回来和同学面对面交流。讲授的内容也都是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同学们的兴趣而精心设计准备的。陈甬军提到,自己的父亲曾参加过长津湖战役,所以在2021年《长津湖》电影热映时,他就在人大推出了长津湖战役的讲座,他说在讲这个战役所体现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时,听讲的同学们都是两眼放光。

陈甬军一直强调,不论日常教学也好、思政教育也好,一定要和青年人在一起,多了解他们的兴趣,不要走刻板、形式的老一套,这样才能深入人心,起到教育的效果。对于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建设,陈甬军认为,其中的关键在于解决好“两张皮的问题”。大人有自己的认识程式、体系准则,学生也有年轻人的网络语言、个性兴趣。要做好新时代的思政教育,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就不能自说自话,一定要有学生视角,真正关心年轻人的思想成长,才能最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回顾过去,陈甬军亲身经历、亲身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面向未来,针对党的二十大中提出的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这一目标,陈甬军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两个结合”论述十分重要。不论对于科研发展,人才培养,还是对青年人的成长,包括党团的活动、关工委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个重要指导思想展开。

作者:刘子琪、赵振真、赵艺博 、吴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