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动态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教师座谈会

2月22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以下简称《银龄计划》)等文件精神,总结四年来学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高校计划实施情况,交流银龄教师工作经验,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召开银龄教师座谈会。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退休党委书记郭海鹰出席会议并讲话,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的银龄教师刘文秀、彭刚、唐跃进,赴新疆理工学院支教的银龄教师王宝坤、王平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杨海燕主持。

郭海鹰指出,《银龄计划》是推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有益实践。教育部2018年面向基础教育启动银龄讲学计划,2020年面向高等教育启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2023年国家出台《银龄计划》。以上相关银龄计划,充分挖潜退休教师资源优势,有效缓解了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当地新建高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也为退休教师发挥余热、丰富退休生活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是离退休工作处的一项重要工作,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银龄教师们的事迹值得宣扬出去为更多人所知,今后离退休工作处将进一步挖掘银龄教师支教故事,形成丰富的“银龄故事”、“银龄记忆”,加强典型选树,深入发现、宣传银龄教师的先进感人事迹,吸引更多退休教师加入支教行列。郭海鹰还介绍了离退休工作处近几年来为老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欢迎各位银龄教师们未来回到学校享受退休生活,继续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杨海燕介绍了相关银龄计划政策背景,以及自2020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工作开展情况和我校银龄教师支教情况。学校党委高位统筹,精心组织,成立中国人民大学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师参加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遴选办法》,截至目前,我校已选派32人次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西藏民族大学、新疆理工学院等西部高校开展银龄教师支教支研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促进了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为三所受援高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离退休处将在组织领导、需求对接、人员选派、保障机制、宣传激励等方面的精心谋划组织,推动《银龄计划》取得更好成效。


与会银龄教师们依次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支教工作和生活情况。银龄教师们纷纷表示,“银龄计划”为退休教师继续坚守教育一线、发挥资源优势、彰显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平台,用毕生所学为西部高等教育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贡献力量,感到十分有意义。他们表示,感谢学校对相关银龄计划工作的重视和对银龄教师们的关心,能代表人民大学前往西部高校支教感到十分光荣,今后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人,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勤恳敬业,立足学校长远发展和当下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克服困难,适应新的环境和挑战,继续发挥优势作用。

最后,郭海鹰为在座的银龄教师们颁发了纪念品,感谢2023年学校派出的六位银龄教师为学校增光添彩以及为西部受援高校的发展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