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动态要闻

离退休党委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3月1日下午,离退休党委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离退休党委书记郭海鹰,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杨海燕,党委副书记赵文广,党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40余人参加会议。郭海鹰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收看了2023年度离退休党委工作总结视频,细致了解了党委在过去一年全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如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离退休活动阵地建设,创新开展文体活动,统筹资源为老同志安度晚年创造良好条件,整合力量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以延河银龄系列工作团为抓手推动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等。

郭海鹰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文件精神,强调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的再发力、再提升、再攻坚的决战之年。各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赵文广传达学校新时代组织工作会议、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相关内容。2023年,学校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谱写了旗帜引领、团结奋斗、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勇做先锋的精彩发展篇章。2024年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面向2037年建校百年,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抓党建正风气、抓战略谋空间、抓改革促发展、抓执行保落实,持续推进“十大工程”走深走实,始终挺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最前列,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人大力量。

杨海燕开展警示教育培训,通报三起校内违纪案例,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强调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训深刻,全体离退休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对其深刻内涵的理解与把握,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密切联系老干部老同志,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随后,杨海燕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条例》修订和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解读,指出《条例》完善了纪律处分运用规则,强化了纪法衔接,是党组织执行和维护纪律的基本标尺。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入领会《条例》的重要内容和着力方向,强化自我约束,提高免疫能力。

党委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赵永奎,第五党支部书记马琰分享参加北京市高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的心得体会,对培训中的党课内容、研究讨论、经验交流等方面进行梳理,认为集中培训内容丰富生动、针对性强、建设目标明确,通过培训对照“六好”支部建设标准补齐短板,参照先进党支部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好方法,对各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拓了思路。

党务秘书吴玥结合“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具体要求,从实践层面阐释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标准和方法,并就未来党支部日常工作要点进行梳理。

郭海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为学校建设增添正能量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党支部书记、委员要通过学习交流,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凝聚思想共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结合“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经验智慧优势和传帮带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巩固 “三热合一”格局,凝聚起全体党员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持续推动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学校《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会上,离退休党委为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发放学习和工作参考资料。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培训会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实际,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党建工作拓宽了思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离退休党支部骨干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各支部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作用和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深入推进“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把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得更有力量、更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