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动态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部署会暨2023年度离退休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部署会暨2023年度离退休工作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人大附中原校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出席会议。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朱信凯主持会议。

微信截图_20240104134746.png

大会第一阶段,召开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部署会。

张东刚指出,老干部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一个特色。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为学校的改革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相关部署,总结今年学校离退休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工作特别是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东刚强调,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要突出堡垒阵地作用,抓好党建工作基础性建设,强化组织功能、组织保障、管理监督,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持续加强、全面提升。要突出热心精心细心,坚持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工作标准,用心用情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在精心设计、精细部署、精准施策中提高实效,为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保驾护航。要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彰显人大模式鲜明特色,引导老同志挖掘红色资源,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关心教育下一代上树立人大典范,为培养大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鹏飞部署《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干部党的建设的实施方案》相关工作。他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要意义;要强化责任落实,努力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强大合力;要深入学习宣传,全面对标对表,扎实推动方案落实落地;要坚持守正创新,引领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部机关代表、财务处处长支晓强,教学单位代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洪荞,教学科研支持单位代表、图书馆党委书记牟锋分别汇报本单位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

张东刚、刘彭芝为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大学揭牌。

大会第二阶段,召开2023年度离退休工作会议。

朱信凯表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者,更是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要力量。离退休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在增强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上下功夫,在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在发挥离退休教职工优势和作用上下功夫,在创新工作思路、研究破解离退休工作难点问题下功夫,把学校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鼓励和支持老同志继续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独特贡献,不断开创新时代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会议现场播放了2023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微视频——《传承革命家风 弘扬红色文化——中国人民大学吴本立》。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退休党委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郭海鹰汇报2023年度主要工作及2024年工作计划要点,副处长杨海燕、赵文广分别就《退休人员服务手册》和本次会议相关制度文件汇编材料进行重点说明。

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离退休党委委员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