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动态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老同志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感想体会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老同志以饱满的热情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老同志们纷纷发表感想体会。

一、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召开了。作为一个老党员,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对于这次大会,我也期待很久。因为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百年大变局之中,国际秩序格局正在重组;世界经济发展发生极大逆转;全世界范围的大疫情仍在肆虐。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道路在这种形势下更加艰难,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大。我们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的发展思路、应对方法,将有如何的看法和对策?这将是全党全国人民高度关注的大事。

今天开幕式上,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做了长篇重要报告,对过去五年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的方方面面工作做了重要的概括和总结,对当下的形势和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做了深刻的分析和陈述,对未来五年和长期目标做了展望和构思,向中国和世界公开宣示了我们的主张和决心。政治报告内容丰富,依据实在,理论性强,前瞻性强,充满党的建设与奋斗的一贯决心。

会议仍在进行,我将始终予以密切关注。我特别要认真的学习领会大会报告,增强四个自信,极大的鼓起继续前行的勇气。我一定要认真的贯彻大会精神,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激情的时代。以自己的工作和对周围同志的影响来为实现党的伟大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现代化强国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人大附中名誉校长、人大附中原校长刘彭芝

在举世瞩目中,党的二十大今天胜利召开。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作为人民大学关工委的成员,收看二十大的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倍受鼓舞,备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明确昭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又一个里程碑,是指导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纲领性文献。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回望我们党101年的历史,回望新中国73年的历史,回望改革开放44年的历史,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历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历程,我们充满自豪;展望今后五年、十五年、三十年,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我们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满怀深情地阐述了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并要求全党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这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永续发展的牢固基础。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中国人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精心构建党、团、队育人全链条,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红色基因、先进基因心心相印、代代相传,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的重要法宝。

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我们党站高望远的一大创造;在我们党的青少年工作中,关工委是重要的环节和内容。关工委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人民大学关工委,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重要报告精神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现、推动事业发展。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回望来路,砥砺初心,展望未来,笃志前行,全面开创人民大学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为党的青少年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中国人民大学校关工委委员、商学院退休二级教授陈甬军

今天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感到我们党作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总是不断与时俱进,根据中国国情、发展阶段以及世界形势,在实现十九大决胜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又擘画了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图景。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的起步方略,全面科学地规划了未来五年促进中国发展的具体措施。作为研究经济学的教授,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报告内容十分丰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认为,这为我们广大理论工作者提供了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机遇和责任使命。

报告提出,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 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 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 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 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 形态。

报告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论断,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执政以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特别是从周总理在第四届全国人大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国家以来近五十年来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汲取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发展的成果,提炼了世界新技术革命和现代化研究的丰富信息,为中国式现代化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理论基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争取把论文写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道上,用创新而管用的理论成果助推实现中国梦。

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退休教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支教教师刘文秀教授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们的热盼中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作为银龄教师在支教地滇西大珠宝学院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有感触,很受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毋庸置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迅速发展和伟大变革是巨大的极不寻常的,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人民群众深刻地感受到了社会公平与正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发展,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强力推进;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导致的地区冲突和全球动荡的复杂国际局势下,中国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根据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我来到滇西大珠宝学院已经近两年半的时间。这期间,我亲历了该支教项目的成功实施,充分感知了我国高等教育全面均衡迅速发展的新阶段。全景回顾和放眼展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取得的伟大业绩,无可置疑地显现了一个大国大党的政治正确性与政治成熟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基石和保障。作为以人民利益为宗旨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政党,二十大之后的中国将更具有稳定性、确定性和可预期性,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繁荣稳定的中国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

五、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退休教师、原党总支书记陈智为教授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金秋时节在北京胜利召开,作为具有61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心情无比激动,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为的重要报告,我有以下五点感想:

一、十年巨变。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十年跨越,交出了完美答卷。反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奋斗的十年,力挽狂澜的十年,一往无前的十年。

二、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把亿万人民团结起来,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坚持把马克思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是新时代理论的创新者,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三、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人民是历史创造者,14亿人民前进的步伐,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前行,最伟大的成就属于人民。

四、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书写了民族复兴之中的壮丽篇章。

五、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持久和平做出贡献。

十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

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新征程篇章气势恢宏,扬帆起航,不怕鬼、不怕邪,依靠顽强斗争,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六、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党委委员、原审计处处长赵永奎

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二十大于今天隆重召开了。我全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报告主题非常鲜明,内容非常全面,重点非常突出,未来发现目标非常明确。听了报告,使我非常振奋,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信任了,对党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奋斗目标更加坚定了,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中央充满了新期待。会后,我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其精神实质,把大会精神宣传好,把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七、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委员、原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马秀芹

当大会的入场音乐响起,当听到宣布大会开幕,我感叹:我们期盼已久的、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终于胜利召开了。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必将载入史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的意义。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是在我们战胜了许多风浪、风险和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才实现的,来之不易。

我们现在所处的新时代,是涵盖了很多重大历史节点的时代,是我们如期完成了许多重大历史任务的时代,是伟大思想指引着伟大实践的时代,是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向往的时代,是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也是开启了新征程、我们还在踔厉奋发的时代。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在中国的大地吹响,我们又迈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值此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作为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抒写新时代华章。

作为人大人,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也还担任党支部书记、学校关工委委员等,所以,要退休不褪色,在人民大学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后,要在新一届校党委领导下,做好党支部工作,发挥党员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五老”作用。要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八、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党委第二十五党支部书记郝淑华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退休的党员,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继续发扬一名老党员责任心强,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国家越来越富强!

九、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党委第五党支部书记马琰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共分十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近五年来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未来五年我们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吹响了我们新征程的冲锋号,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运用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明确目标,认准方向,撸起袖子,不懈努力,把国家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第九部分中,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打江山,守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不负人民,我们的党才能永葆本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鼓舞十四亿人民克服千难万险奋发图强,再创辉煌的激文,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定会全面摆脱贫困,走向小康,家家户户富足幸福,真正成为美丽的中国!健康的中国!平安的中国!

祝福我们的祖国!

十、中国人民大学离退休党委第十党支部副书记尚大成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对未来几年国家建设、发展方向前瞻性的工作安排,是党对未来的科学谋划和大政方针,更是党向着第二个百年的起步阶段,它将指引着我们每一位党员勇往直前、继往开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思想看实践。要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履职尽责,不断拼搏进取,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努力提高觉悟、加强修养、改进作风,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做出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十一、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退休教师王宝坤副教授(原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秦医学院支教教师)

认真聆听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正如全党和全国人民期望的那样,报告的内容令人振奋与目标明确。党从诞生之初,其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引领中华民族振兴,全力为人民服务。党经历了改革开放和引领经济发展,同时面对诸多经济问题和国际变局,变得更加成熟、坚定和智慧。从我个人的角度理解,报告中有以下几个突出的含义:一是全力服务于经济建设,引领和促进经济发展。二是注重科技创新、科教和人才,推动科技引领建设一流强国。三是全力为人民服务,持续及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四是努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五是加强国防建设,尤其是军队和武器装备及其信息化应战能力建设。六是创新思路和措施,坚决遏制台独势力,尽最大努力促进两岸和平统一。七是坚决持续反腐败,加强执政中的自我纠错和自我革命的党的建设。总之,结合这几十年来对党史的学习,对党领导经济建设的研究,以及对同时伴随的国际经济、政治和军事形势变化的分析,深刻认识到:国家的振兴与强大,人民的福祉,乃至当代世界的经济发展与和平,都会更多烙印上中国共产党的引领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