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动态要闻

2024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召开 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作典型发言

3月19日,2024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召开,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北京市关工委主任梁伟、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昭玲、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军锋、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郝雅梅等出席会议,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作年度工作报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彭芝出席会议并作典型发言,我校关工委获评“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2023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大会现场

李卫红指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服务大局意识领先、品牌建设创新领先、调查研究成果领先,领导重视到位、“五老”作用发挥到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中谋划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想明白新时代“五老”的优势,回答好“教育强国,关工何为”的时代课题。梁伟表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勇于担当作为、组织健全覆盖广泛、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工作品牌持续做优做强,是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面旗帜。李军锋从铸魂育人强品牌、守正创新结硕果、组织建设固根基三个方面高度肯定了2023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张雪代表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系统分析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明确部署了2024年关工委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刘彭芝常务副主任作典型发言

刘彭芝以《发挥‘五老’优势,助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题,从加强组织领导、凝聚“五老”合力、搭建大中小学思政教师联动机制、配合主渠道助力大中小学提供更多“金课”、挖掘中国人民大学红色校史特色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我校“五老”助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介绍了人民大学关工委下一步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和思路。

刘彭芝指出,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特别强调“希望人民大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这是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建设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人民大学继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鞭策和明确要求。一年多来,中国人民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核心,紧紧把握“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的示范担当,科学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课程群,持续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战略工程,全面推进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

刘彭芝强调,学校关工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助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走深走实。2023年中国人民大学关工委重点建设“延河银龄思政督导团”“延河银龄宣讲团”“延河银龄导师团”“延河银龄领航团”和“延河银龄艺术团”五大工作平台,凝聚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人民大学大中小及成员学校基础教育资源、“五老”优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的力量,建立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的联动、协作机制,下一步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大中小学各学段的贯通工作,纵深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与会人员对刘彭芝的发言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很受启发,要加强跟人大关工委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