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夕阳红之声

抗疫一家

抗疫之战,普通一家

李宝山

武汉肺炎爆发波及全国,一场抗疫的人⺠战争打响了。

我的儿女均在医院工作,所以我曾在人大巾帼群发过中日友好医院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巾帼群主和几位校友希望我写点儿女参战的文章。我的儿子和女儿只是普通的医护人员,没有人大校友网报道的人大校友企业、各地校友会、校友个人等在抗疫之战中所表现出的国⺠表率、大爱无疆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一时不知如何下笔?考虑再三,决定从“家庭”视⻆写点30多天来的家庭活动实录。

1、儿子:老兵上阵

儿女均参加过2003年非典抗非典的战斗。当时慰问品之一的保温杯上有一首诗:战场匿烽烟举足系危安赌命镇非典一笑澄云天

2003年2月6 号,北京晚报在第六版刊登了北京医院发热⻔诊的文字报道及照片,发热⻔诊的医生防护服就穿了三层。今年春节前,儿子就奉命到发热⻔诊支援,由于疫情突发,医院库存的防护用品,只能优先保障隔离区医护人员的需要。在发热⻔诊上班,最初只有口罩,没有防护服,手套,鞋套,面罩等,在发热⻔诊和求诊病人近距离接触,哪个人是新冠?哪个人是甲流?哪个人是一般感冒发烧?需一系列的询问和检查。现在公开的资料表明,在抗疫战斗中,上千名医护人员被感染甚至牺牲。所以只带着口罩在污染严重的发热⻔诊工作一天,可以说是赌命。上面的非典战役慰问品上的诗,把“非典”二字换成“新冠”完全适用。儿子从医近30年的经验是: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最好的防护是自身的免疫力。在发热⻔诊工作,心态平和非常重要,心情紧张恐惧,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使免疫力下降,病毒就会趁虚而入。作为老兵,他除了干好本职工作,还要稳定新兵情绪,他每天都要在发热⻔诊转转,“任凭⻛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自诩为“视察”。老兵镇定,新兵不慌,稳住阵脚,有利于坚守好阻击新冠的第一道防线。儿子下班回家要自我隔离,儿媳被他轰回娘家去住。年初二他打电话向我们报平安,无意之中说:上班一天不吃不喝,避免去厕所。现在也有很多报道都说明了一线医生不吃不喝的原因所在。儿子说下班只吃了一碗泡面,累得不想说话。我老伴心疼,开始天天给他送晚饭,吃好才能恢复体力,继续参加抗疫。我老伴公私兼顾,当了抗疫战中的“炊事兵”也算是老有所为了。

02女儿:待命出征女儿一直在护理岗位工作,实际操作能力突出。她所在的护理部主任对她的评价是:干活麻利。10年前,她转岗到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育处当指导实习的老师。她可以单手自己给自己输液,一针⻅血、技术过硬,学生十分佩服。她心地善良,例如,帮贫困学生联系家教,挣些生活补助费,还帮毕业生联系接收单位等,所以师生关系非常亲近。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她带过的2012级40多个毕业生,基本上在在第一线。由于防护服等医疗资源不足,她的学生们用黄色的医用垃圾袋当防护裤。她一方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次疫情,強化医护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把自己抗非典的经验告诉学生,提醒学生在防护用品不足的情况下,自立更生科学防护。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大三的学生们还创作了充满正能量的宣传画,大家互相鼓劲前行。

7923faa532e944e0a7fc918f0a849976.png

首都医科大学一线护士用黄色医用垃圾袋当防护裤。

d64aba9d02754c3693d2b6d17237ffaa.png

大三学生们创作的一线抗击疫情的宣传画。

这次抗新冠肺炎,病人多,医护人员被感染的多,加上支援武汉,换岗休整,医护人员缺口越来越大。首医大教育处本是大后方,现也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员到前方参战。女儿的孩子尚小,也收到待命出征的命令。她给学生发微信:老师来了,让我们并肩作战 。学生回微信:有我们在,你就安心在家带娃吧。我和老伴儿告诉女儿:把孩子送人大,我们来照顾,你就放心参战吧。现在女儿在学校值班待命,外孙女由我们照看,也算是为抗疫一线尽点我们的微薄之力吧。

03弟子:青胜于蓝 

师徒如父子,所以我把亲授弟子也纳入了家人范围之内,我和老伴儿曾多次作为家长参加弟子们的婚礼。在我70岁生日时,弟子们回校聚会谢师,平时逢年过节也常收到弟子们的礼品。虽无血缘关系,但亲如一家。在抗“新冠”战斗中,我从两个方面例举弟子们参与抗击疫情的情况。一是防控新冠肺炎。万学教育是为大学生提供学业和职业发展高端培训的国内规模最大的教育集团。自2007年启动运营至今,凭借行业顶尖的教学技术和培训效果,迅速成为行业龙头,得到红杉资本、联想投资、百度等多家投资达1.78亿美元。万学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张锐博士,兼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还有执行总裁张强,兼任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产品投资联盟秘书长。这两位都是我的弟子。万学教育在抗疫情期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方组织资源向武汉定向捐赠10000套欧标高等级防护服。第一批,第二批已于2月6号,7号送达武汉协和医院和人民医院。

二是恢复经济。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顺利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工厂停工、商店关门,各类民营企业首当其冲,尤其是众多的微小企业面临倒闭。据恒大研究院公布的资料,全国零售业、餐饮、旅游、娱乐春节贺岁片等损失达到一万亿。更重要的是成千上万的员工饭碗可能不保,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控制疫情,恢复生产,稳定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打赢这场抗新冠的战斗。我的弟子、现任人大农发学院教授张利庠不仅在教学研究中成绩突出,在各科社会活动中也发挥了“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作用。在抗新冠的战役中,张利庠教授推出大型公益直播讲座“防疫时刻中小型企业内功修炼十讲”。精彩的讲座吸引了2万多注册听众,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复工以后的运营活动,反响热烈,深受赞扬。

04老伴儿:别样金婚 

在50多年前的那场史无前例的运动中,学校停课,使我这个书生有了闲暇“泡妞”,十分幸运地结识了我的老伴儿,一见钟情,一槌定音,一路携手,一生相伴。我们1967年相识,我是一个没收入的穷学生,没请她吃过一顿饭,没钱请她看过一场电影,就连几分钱的一根儿冰棍儿我都没有给她买过。我们于1970年2月4号结婚,回忆当初,我老伴是提个网兜,装着脸盆等日常用品,她嫂子抱床被子,乘公交车来到我家,没举办婚礼仪式,只是买了几斤糖分给亲友同事。在那个年代,一切凭票供应北京市居民,一个人一年的布票都缝不了一床被子,棉花一人一年半斤,做了个四斤的棉被,都要到亲友家中去借棉花票。1968年底,我从人大毕业后分配到四川,1978年考研才回到北京,全家团聚。她嫁给我之后生儿育女,儿女成家后,又把孙辈带大,现在又照顾多病的我,真是受累的命呀。我曾问她:你看上我什么啦?老伴回答:优秀学生奖状,那挂满一墙的奖状。用现代的话讲:那是潜力股。今年2月4日是我和老伴结婚50年金婚。50年以来,我觉得亏欠她太多太多。我们的结婚证编号是“京崇前50号”,这个50号也许是提示:50年金婚一定要好好纪念一下。我准备带着孙辈补个婚纱照,再到老字号饭庄补个婚宴,和年轻人一样给老伴买个“大钻戒“。她说:不要这些。我问她:你要什么?她回答:我要你好好的。这是真情实意的肺腑之言,但是我还是想至少要补个婚宴吧!但实在没想到,突发的肺炎疫情让我们的金婚宴一切告吹。2月4日那天,家中只有我和老伴儿两个人,我还因为患有慢性气管炎吃了头孢,本想准备喝个交杯酒都没喝成,只能在朋友圈里发一组照片,写了几句打油诗,算是乐呵呵地纪念一下金婚。

金婚纪念日却遇瘟君狂儿女在抗疫喜庆宴已凉穿上件红衣自拍照一张对比新婚照心中喜洋洋

最近,北京市领导多次告诫市民,春运有超过1000万人离开北京,现在又要再返回北京工作和学习,全世界恐怕没有哪个城市有这种“候鸟”现象,这个人口基数太大,挡住感染者进入北京不可大意,须严防死守。作为年已超过古稀的老人,我俩一定老老实实在家,不给政府和家人添乱,只是金婚想纪念一下,却无声无息啦。思来想去,决定以后再慢慢写篇文章《金婚》,记述一下我俩50年的脚印,初步提纲如下:一是泡妞牵线人;二是革命的裸婚;三是孔雀东南飞;四是”人”字的新解。仅以拙文一篇献给为我奉献的老伴,省时省钱但情义无价。

05后记

我在中学时选修理科,高考前体验才知道红绿色盲,不能报考理工类。后来了解到人民大学工经系有技术类的课程,就报考了人大。之后研究生选修方向及学位论文均是关系式数据库,留校任教多年也属技术类范畴,没有接触过文字修辞方面的系统学习,每次感觉自己写的文章只能叙事叙实,之前在“RUC她世界”上发表过几篇文章要感谢编辑。此次抗击新冠,儿子在医院是首批支援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短缺,所以我在人大巾帼群转发了“中日友好医院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张欣校友组织同学同事向中日友好医院定向捐款6500元,张欣和无心校友还组织了口罩捐赠,因达不到医院临床标准,中日友好医院无法接收,但充分体现了人大“国民表率”的水平,最后代表儿子和他的战友向巾帼群的校友表示感谢。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医护人员“赌命”战新冠的状况。我把“赌命”分为三种:一是义无反顧,主动请战,自觉自愿上前线;二是基于职责义,听从指挥参战;三是怕视为“逃兵”内心不太情愿被迫参战。我认为基于职责、听从指挥是大多数。根据最近公布的数据,全国医护人员被感染超过3000人,牺牲超过30。党中央己明令加强医护人员的爱护。疫情过后,肯定要表彰英雄,但反思也必不可缺,以后如何避免我们的后代少去“赌命”。最后,天佑参战的医护人员平安凯旋!天佑武汉!天佑中华!

(作者李宝山系商学院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