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夕阳红之声

王一帆:感激铭刻在心

感激铭刻在心


当我的亲朋好友,得知我被授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频频发微信祝贺。我回应他们,我虽然得此殊荣,并不是我个人有什么贡献,是我们的祖国强盛的表现,是不忘每一个为创建新中国尽力的人;也是昭示我们的后代,要把个人的能力融进复兴中国梦中,激励年轻人更加奋发有为,为新时代做出辉煌的成就。

我是个快走完了历史征程的人,在我的脑海里,在我的心里头,所留存的就是“感激”二字,感激新中国的建立,感激人民大学的培育,感激党和国家引领我们走向新时代。

我最不能忘怀的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解放了我的故乡。1946年3月齐齐哈尔市彻底解放,摆脱了日伪十四年的奴役,打跑了国民党短暂的统治。在人民政权领导下把一个无知的女孩子引向一条正确的道路。

解放后,政府派人接管了我们女中,半年时间学校的面貌有很大的改变。首先把殖民教育的课本彻底清除,青少年曾一度沉湎其中的靡靡之音也逐渐销声匿迹;学习新的知识和新的风气悄然而起,随之对从延安来的教师由恐惧转为亲近。

我接触到校长庞文华,教导主任陶端予,教员霍希扬,他们都有很高的学识,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对我们这些迷惘无知的学生,既亲切又痛心:痛心于这些孩子,不知自己是哪国人,连所说的语言都被改变;对国家、社会一无所知,毫不关心,甚至唱丑化中国的歌曲也并不在意。他们耐心开导,要我们认清自己是中国人,讲授中国被日本侵略的历史,纠正我们日伪时期的“协和语”;启发我们不要迷恋使青少年沉沦的歌曲,教唱使人振奋的革命歌曲,学习革命道理。

一个学期的教育,使我和一些同学有了很大的转变。在寒假期间又送我到培训青年的园地,学习时事和党的政策。令我惊奇的是,他们把旧社会最看不起的劳苦大众当成主要的服务对象。接触更多的共产党员,深受他们优良作风的影响,产生了追随他们的足迹、跟随他们一道前行的想法。我主动要求参加中国共产党。尽管当时我对党的了解极其肤浅,但在当时需要大批干部的情况下,还是把我吸收入了党。

此后在深入农村土改中,了解了农民的疾苦。到已被封闭的妓院中做调查,了解了旧社会处于城市最底层的妓女的悲惨生活。到工厂宣传普及文化知识,知悉了工人在旧社会被压榨的命运。我在党的精心培育下,一点一点地成长。一个腼腆不敢见人的女孩,对国家命运毫不关心的人,一个怯懦胆小的人,一个懵懂无知的人,有了新的面貌。

我决心要向老共产党员学习,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热诚,学习他们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学习革命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新中国成立后精神更加振奋,在省市党校一面提高自己,一面为学员服务。一个原先对革命理论一无所知的青年,已然有了一些新的思绪:要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要为人民做有益的事情;因此要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学习中国革命的历史。

我经常想,要是没解放、没有新中国,我最好的前途也就是做个小职员,更有可能的是做一个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我的同学和朋友中,有的做了商人的小老婆,有的成了汉奸的儿媳妇,更惨的一个成了任人蹂躏的“花瓶”。我没有走上这条路,不是靠的我自己的能力,而是因为新中国的建立,是党的教导和启发,帮助和指引我走上一条新的道路。每当想起这些,我的感激之情便会油然而生,并深深地停留在我的脑海里。

我在上初中时,有过去北京读书的梦想,也有过想当教师的愿望。自从参加革命后,提升自己知识的要求更加迫切,工作也需要我比较系统地学习革命理论。

1953年,是全国建设的高潮,掀起了一股求学的风气。组织批准同意我离职学习。我当时实在说是一个不够格的学生:只有高中半年的文化基础,没有大学学历,也没有办理过正规手续;自己独闯来到北京,经过我的请求,人民大学竟接纳了我,在招收大学毕业生的马列主义研究班学习三年。人民大学是为党和国家培养建设人才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园地。我的梦想和愿望的实现是中国人民大学给予的。

我这三年学习的专业是中国革命史。其中,学习中国通史弥补了我对中国历史的无知,因为我在伪满中学学的是日本史和满洲史。理论课有马列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哲学。这些课程对于我是完全陌生的,一点基础也没有。我要感谢母校,感谢教我的老师,经过他们的传授,使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了粗浅的了解,对一些问题的理解有了提高。从社会发展规律中,了解中国革命的道路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从历史唯物主义中,懂得劳苦大众是社会的主人;从辩证唯物主义中,认识到发展是不可阻挡的,但前进的路线是曲折的。学习对我思考和认识问题提供了正确的方向。

我在具有党的优良传统的人大学习三年,工作30年。最大的体会是我对共产党的了解由感性认识逐步走向理性认识。从社会科学的角度和中国革命历史中,对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世界潮流的必然,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党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天职。在人大我经受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熏陶,也经受历次政治运动的考验;在正面和负面的教育中锤炼了我,使我的觉悟有所提升。我始终把党的信仰记在心头,尽力完善自己的党性观念,提升向合格共产党员看齐的自觉性。

我对人大的感情是深厚的。人大解散,我分配到北京师范学院就是今天的首都师范大学工作。人大复校后,面临着去留问题。很多人劝我留在师院,家在这里,省的每天去挤公交车。再说师院是北京市重点大学,福利待遇不错。我没有接受这些意见,毫不犹疑地回归人大。

我这一生总算没有白过,对此我是满足的。感激人大实现了我的梦想,让我憧憬已久的当个教师的愿望得以实现。我对母校的感激发自内心,日久弥坚。要说遗憾,那就是我自己虚度了大好时光,没有什么成就。

今年我整90岁了,欣逢建国70年大庆。当威武雄壮的各军兵种、各种优良先进的武器装备,整齐划一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展示了强国强军国策的成就。当欢乐的游行队伍载歌载舞行进过来时,各行各业的科技创新凸显,人们洋溢着的笑容,把幸福和快乐都写在脸上。做梦也想不到,我们的国家在70年的建设中,能够有这么辉煌的成果,在世界上有如此崇高的地位,人民生活有了这么显著的提高。

国家的富强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梦想,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也是我们早有的期待。没有想到的是,经过70年的奋斗,成果远超人们想象;更没有人想过幸福生活会这么快的来到身边。我能够活到这个年龄,是无忧无虑的生活所赐给的。旧社会有几个高龄老人?现在活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遍布各地。就我所知,我所在的系90岁以上健在的老人就有十多个。这都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国策,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来临。

我耳不聋眼不花,思维还算清晰。这都源于我享有安定优裕的生活,优厚的待遇,先进的医疗保障;加之愉悦的心情,儿孙辈的照顾。我在这样的环境中无忧无虑。

我一直坚持读书看报,今年我读了有百万字的书籍,又学了近百首古诗。我在思想上不想落后,也想接触一些新鲜事物。我学会了使用电脑,学会打字,能够书写我的所做所想,写日记、写读书心得,电脑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智能手机对我帮助也很大,经常使用手机发短信、微信和亲朋好友交流,及时了解社会各种动态。但是新事物层出不穷,网络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常常有跟不上了的喟叹。电视更是陪伴我的良师益友,看新闻,听京剧,网球、排球、斯诺克比赛都是我的最爱。

晚年生活有滋有味,丝毫也不觉得孤单寂寞。这都是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生活所给予的,我由衷地感激这个时代。虽然不能为新时代尽力,但是我要张开双臂为它欢呼,激励我的家人为新时代献出他们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王一帆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离休教师)